購買預售屋風險大 專家教3招自保

購買預售屋風險大 專家教3招自保
2023/01/23 08:00自由時報文/記者朱語蕎

預售屋具備前期付款輕鬆的優勢,在萬物齊漲,唯獨薪資不漲的情況下,是許多年輕人購屋選擇,但最近的平均地權條例通過,其中預售屋不得轉售,引發爭議,甚至傳出可能會造成部分建商的倒閉潮,到底買預售屋該如何自保?
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表示,購買預售屋,簽約只要少許錢,整個工期要3~5年,是以時間換空間取得購屋2成自備款的概念。
但預售屋看不到實際屋況,還需等3~5年的興建期,若中間發生建商資金週轉不靈,可能會有爛尾樓風險。
鄭文在說,購買預售屋,首先需根據行政院內政部頒布預售屋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,所有的建商必須提供預售屋買賣契約書供消費者審閱,而且不得少於5天,買方可以透過內政部版的預售合約書,和建商提供的合約書,詳加比對,保護自我權益。
其次,合約書的土地標示中,有載明該建案的地段地號,買方可以從地政事務所的土地登記簿謄本中,了解土地產權的狀況,是否有高額抵押權的存在?這項是避免銷售率不佳,造成未來完工後,分戶無法部分清償,而影響買方權益。
最後,則是目前預售屋買賣都是強制信託,所有的價金由信託銀行,履約保證專款專用,錢一定要匯入履約保證帳戶,而不是匯給建商,避免建商有機成乘。
鄭文在說,另外還有坪數增減、車位、公設、建材、違約金等,都有明文規定,簽約前一定要對照內政部版預售合約書和建商版預售合約書,保障自身權利。

張淑娟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代書 彰化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土地代書 土地變更
彰化市陽明街160號 電話04-7286861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