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變差反是進場時機?上市建商點名這幾區:年輕人可買

房市變差反是進場時機?上市建商點名這幾區:年輕人可買
2023/02/04 08:00自由時報文/記者朱語蕎

面對今年房市,不少建商對後市不甚樂觀,但新潤機構董事長黃文辰認為,現在選擇的機會更多,可以要求更好的品質,市場利空出盡,業者對於消費者的各項要求彈性都變大,反而更適合自住客進場購屋。
黃文辰說,不少年輕人都說買不起房,是因為多數人都想住新房子,就像買車一樣,如果可以買新車就不會考慮中古車,但好品質價格就會高,以有能力的範圍內買房,在北部地區仍是有機會的。
黃文辰說,以通勤時間1小時來看,台北市1小時車程就有許多選擇,像是蘆竹南崁一帶,現在每坪30~40萬的房子很多,青埔40幾萬的房子也不少,或是新北的機捷A5站,也大概50萬就可以買到,而新潤也打出「首付66萬買新北2房」,泰山、土城都有機會。
對於新內閣政府,黃文辰表示,買房是剛性需求,應該將商品和社福脫勾,政府應該多蓋社宅、青年住宅,或者租金補貼,讓年輕人有房子住,他也建議政府,不要只把國有地拿出來標售、蓋商辦,可以保留部分來蓋社宅,同時也可提高國有地的容積率,增加使用空間,一些空置的校舍也可活化使用,讓市場有更多選擇。
而除了多蓋青年住宅、社宅,他也建議政府可以補貼年輕人購屋利息或利率,讓年輕人購屋壓力減輕,他就建議可利用房地合一稅收,來執行相關補貼,把這些稅收,來實質補助需要的人。
另外,黃文辰也建議,都更審查流程應加速,增添地方的都更審查人力需求,雙北市老宅眾多,都更應該要更快,讓新房子供應增加,也可間接讓供需平衡,去抑制房價上漲。他也提到釘子戶問題,認為政府應該出手協助強制釘子戶搬移拆遷,否則為了一個釘子戶要多卡3~5年,只會拖累整個都更進程。
黃文辰在去年就喊出不買地策略,他說,公司手頭還有約250億的案量可賣,現在銷售期都拉長,平均一個案子1~2年這樣順順賣,庫存彈量還是很足夠,現在都是小宅當道,新北1000~2500萬左右的房子賣得最好,台北市2000~5000萬的預售屋賣的最好。
黃文辰說,未來台北市會走向「東京化」,都更案因為造價升高,原住戶都要求室內一坪換一坪,建商成本每坪近一百萬以上,新案規劃坪數會縮小,以客戶能接受的總價帶為新潤規劃的方向。

張淑娟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代書 彰化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土地代書 土地變更
彰化市陽明街160號 電話04-7286861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